新浪新闻

昆明拟投资近200亿元保护治理滇池

昆明日报掌上春城

关注

17日,市环保局发布《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“十三五”规划(听证稿)》(以下简称《规划(听证稿)》),《昆明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“十三五”规划(听证稿)》也将于18日发布。8月31日,市环保局将对两个规划举行听证会,听取各界意见建议,感兴趣的市民可于19日前报名申请作为听证代表,两个规划的详细内容可登录昆明市环保局了解。

2018年草海水质要稳定达到V类

《规划(听证稿)》共有八章,包括流域水环境概况、主要任务等部分。根据《规划(听证稿)》,拟规划目标为到2018年草海稳定达到Ⅴ类;到2020年,滇池湖体富营养水平明显降低,蓝藻水华程度明显减轻(外海北部水域发生中度以上蓝藻水华天数降低 20%以上),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,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Ⅳ类(COD≤40mg/L)。

此外,“十三五”期间,盘龙江、洛龙河稳定保持Ⅲ类,新宝象河、马料河、大河(淤泥河)、东大河稳定保持Ⅳ类,船房河、茨巷河、大观河、捞鱼河、金汁河稳定保持Ⅴ类;到2020年,西坝河等其它主要入湖河流稳定达到Ⅴ类;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。

滇池保护治理拟投资192.68亿元

综合分析规划期内滇池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需求,根据滇池“十二五”规划“六大工程”的实施经验,“十三五”期间将重点推进滇池保护治理,规划项目总计100个,计划总投资192.68亿元。其中新建项目77个,投资约106.69亿元;结转“十二五” 项目23个,投资85.99亿元。

规划项目分为四类,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33个,投资77.53亿元;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9个,投资1.72亿元;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44个,投资107.61 亿元;环境管理类项目14个,投资5.82亿元。

七项主要任务推进滇池保护治理

根据《规划(听证稿)》,滇池“十三五”保护治理规划确定了七项主要任务。一是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,优化空间布局,到2020年,流域城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430万。二是完善污染物控制体系,削减污染负荷存量与增量,“十三五”期间,流域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25万立方米/日,实现流域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%以上,农村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处理率达到70%以上。三是理顺健康水循环体系,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,严格控制用水量,提高用水效率。四是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,恢复流域生态功能。五是完善管理制度,严格环境执法,对超标和超总量的企业予以“黄牌”警示,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;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“红牌”处罚,一律停业、关闭。六是加强科技攻关与成果应用,为滇池保护治理提供科技支撑。七是广泛动员全民参与,营造滇池保护治理良好社会氛围。

拟新增湿地削减入湖污染负荷

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采取分区保护治理的方式,共划分为35个控制单元,按相似单元归并为7个控制区。在7个控制区的防治措施与工程中,部分涉及湿地面积的增加。

“十三五”期间,草海陆域汇水区将加强草海湖滨生态湿地建设,拟新增湿地108公顷,削减草海陆域入湖污染负荷。外海东岸呈贡新区将进一步巩固湖滨湿地“四退三还”成果,建设滇池斗南湿地工程,拟新增湿地22公顷。外海南岸晋宁县区,将新建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,拟新增湿地255公顷,完善湿地布水系统;外海西岸散流区拟建设滇池外海西岸湿地142公顷,充分发挥湖滨湿地生态系统水质净化功能。

加载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