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浪新闻

民企进入上海百强企业榜前十

解放日报

关注

一年时间,沪上百强企业以营业收入高低排定最新座次。昨天,2015上海企业100强排行榜由市企业联合会、市企业家协会和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共同发布。同时亮相的,还有上海制造业企业50强、上海服务业企业50强、上海民营企业100强、上海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、上海民营服务业企业50强等系列榜单。如有购房问题请拨打热线:400-606-6969

上海企业100强2014年营业收入总额4.72万亿元,同比增长9.65%,呈现企业规模继续提升、服务业增长明显高于制造业、研发费用持续增加等特点。“企业榜单结构的变化,体现的是上海市场经济活力和企业整体实力的进一步夯实。”市企业联合会、市企业家协会会长胡茂元说。

前三位次有变化,民企进十强

与上届相比,百强企业前三席稍有变化。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列第一;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、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互换位置,分列二三位。

上海百强企业规模继续提升。据统计,上海企业100强2014年营业收入总额为4.72万亿元,同比增长9.65%;净利润2689亿元,同比持平;资产总额17.83万亿元,同比增长13.27%;净资产3.18万亿元,同比增长13.98%。

2015年企业百强入围门槛有显著提高。第100名的企业营业收入,从2006年的11.3亿元提高至今年的37亿元,比去年31亿元高出19%。此外,上海企业跻身世界500强的有8家,有5家企业排名继续提升。

榜单中的民企颇为亮眼,不仅经营规模扩张势头明显,而且经济效益较好。上海百强民企的营业收入为6488亿元,同比增长25.72%,超过百强企业增速。

百强企业前十位也出现民企身影,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进入前十,位列第七。

服务业多项指标全面超制造业

这份榜单,也是解读上海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侧面。

2014年,上海服务业50强经营状况良好,增速明显快于制造业。其中营业收入增长13.43%、净利润增长17.31%。而制造业50强明显受制于经济下行压力,营业收入增长仅5.47%,净利润下降22.66%。服务业50强平均营业收入、净利润、资产总额、净资产和用工人数等指标,都明显高于制造业50强平均水平。

服务企业50强中,金融业企业占5席。其中,银行业企业占2席,保险、金融租赁、财务公司、证券和期货市场服务、金融信托与管理服务等多种业务类型的金融业企业名列其中。这反映出上海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,以金融业、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引领发展。

研发投入加大,盈利能力待提升

经过对上海百强企业中提供研发数据的65家企业的统计,它们共投入研发资金305亿元,同比增长16.9%,研发资金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.9%。65家企业拥有专利3.15万项,其中发明专利6799项,占全部专利数量的21.6%。

胜华电缆每年从销售利润中提取2%的资金成立产品研发基金,并不断增加科技投入。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基地遍布全球,5000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达55%,研发经费占公司年销售收入的5%至10%,且逐年增加。去年,斐讯专利申请总数达988件,在上海所有企业中排名第三。

传统制造业通过研发来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成为必然。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的研发投入,从2013年的2.83亿元,猛增至2014年的5.97亿元。通过创新,外高桥造船推进常规产品向高技术、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。

此外,上海百强企业仍有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。如,盈利能力明显下降,2014年净资产盈利率为8.46%,同比下降2.52%;研发投入虽有增加,但占营收比重不足1%。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统计,2014年中国制造业500强研发投入强度为1.1%,美国是4%,日本为3.4%。

如有购房问题请拨打热线:400-606-6969

加载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