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浪新闻

“花样南宁”春季踏青赏花地图:春天共赴花的“约会”

广西新闻网

关注

大明山杜鹃花。

青秀山兰园。

南宁整洁的街道鲜花盛开。

宾阳荷香人间景区。

    广西新闻网-广西日报见习记者 孟振兴 通讯员 薛小玲

青秀山上,淡雅的兰花散发阵阵馨香;洛克庄园里,火红的玫瑰诠释爱情的奔放;霞客古渡旁,质朴的油菜花见证历史的回响……

各色浪漫美丽的图景,源于“花样南宁”建设——坚持生态自然化、森林化、多彩化、多样化、苗木本土化、管理低成本化原则,在提升绿量和密度的同时注重花品四季搭配和花木搭配,打造极富特色、富有极强吸引力的“花样南宁”。

春暖花开的季节,本报记者带你一起走进“花样南宁”,共赴花的约会,漫步花的海洋,体验别样的多彩花路。

浪漫约会

4月初,花花大世界和青秀山10多万株桃花盛开,花映红了人,人生动了花。诗中浪漫情景现邕城,为邕城带来了浪漫气息。

浪漫的爱情,离不开热情的玫瑰。在洛克玫瑰庄园里,32个品种共300多亩玫瑰花,每一朵似乎都在讲述一个个不平凡的爱情故事。白玫瑰是初次相见的天真,粉红玫瑰是初恋时女孩的笑容,红玫瑰是相爱的热烈……徜徉在玫瑰庄园的花香中,不同颜色的玫瑰落在视线里,见证着正在展开或即将消逝的青春。

樱花也为城市增添浪漫气息。每逢樱花盛开的季节,石门森林公园上千株樱花就陆续开放。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,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为16天,由于樱花边开边落的特点,树下的草丛上都是樱花,在这样的世界里,树上、树下都是粉红色的花朵。不需要远涉东瀛,我们就能在爱情的港湾里尽情回忆爱情中的点点甜蜜,憧憬二人世界幸福美好的未来。

淡雅的兰花,象征美好、高尚和贤德。品一品兰花的淡泊、洁雅,会让心灵更纯净。青秀山兰园规划总面积达320亩,其中一期建设面积达150亩,园区共种植蕙兰、建兰、墨兰、兜兰、蝴蝶兰、石斛兰等兰花363种,植株总数达30余万株。徜徉在兰花中,感受兰花的品质,在世俗的生活中不忘纯真。

推荐赏花地点:青秀山、花花大世界、大王滩、西津湖景区、乡村大世界、凤凰谷、十里花卉长廊、石门森林公园、洛克玫瑰庄园。


梦里花乡

“若要盼得红军来,岭上开遍映山红。”熟悉的旋律,经典的歌声,漫山遍野的映山红,早已成为不少人不灭的记忆。每年三四月,大明山麓从大龙湖至望兵山一带,十里杜鹃花廊,30多种杜鹃竞相开放枝头。其中尤以变色杜鹃最为迷人,其在不同的天气和时间下呈现不同的色彩,可在一到两天内由红变紫再变白。与三五好友一起结伴而行,让儿时的记忆在花海中复苏,让沉寂的心灵感受岁月的澎湃,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“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。”这样的格言折服了一代代人,也增强了荷花的魅力。走进宾阳县荷香人间景区,意想不到的是简陋的大门里面,盛开着数千亩的荷花。静静欣赏荷花的傲人身姿,无法不让人想起《荷塘月色》中的经典段落。

“好一朵茉莉花,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她。”一曲《茉莉花》,千古流传,享誉世界。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,中国的茉莉花之都就是南宁横县。横县种植茉莉花已有400多年的历史,中华茉莉园是中国最大的茉莉花种植基地。每年5月至11月盛开的茉莉,小小一朵,立在枝头静静地绽放,香气淡而不浓,似一个素颜的女子,远比浓妆艳抹来得动人。

“满目金黄香百里,一方春色醉千山。”淳朴而平凡的油菜花,在乡村随处可见。虽常见,但是当成片的油菜花海呈现在眼前时,还是会让你怦然心动:在上林县西燕镇,游人和蜜蜂一样渴盼围绕着油菜花转。流连其间,满目金黄,让人暂时忘记世界的纷繁芜杂。

“惟有山茶偏耐久,绿中又放数株红。”明代药圣李时珍,一生都未能够找到她——她就是金花茶。金花茶被人类发现以前,茶花花朵的颜色只有红、白、紫和复色;金花茶的发现填补了茶花家族没有开黄色花朵的历史空白,又因观赏价值和特殊的育种价值,有 “茶族皇后”之美誉。1981年,我国第一座金花茶基因库在南宁建立,这里是国内少见的茶花专类园。如今,金花茶公园有茶花原种及品种400多个,种植面积约13公顷,共12000多株,包括金花茶、华东山茶、云南山茶、茶梅、油茶等五大类。

推荐赏花地点:大明山风景区、大王滩风景区、凤凰谷、花语湖生态休闲旅游区、人民公园、十里花卉长廊、荷香人间景区、中华茉莉园、金花茶公园

多彩花路

不一定在公园、景区,不一定在节假日,只要在上下班的路上,在晚餐后的散步时间,只要身在南宁,就一定能感受到多彩花路的芬芳。

目前,南宁已有以龙船花、火焰花、洋紫荆、红花羊蹄甲等为主题的“花路”数十条;今年,南宁还将结合市政道路改造提升,打造以扁桃、凤凰木、洋紫荆、樟树、栾树、桂花、三角梅、夹竹桃、金凤花、茶花等为主题的、特色鲜明的景观大道。

在这个春天,我们可以欣赏到:五象大道的龙船花;园湖路、会展一支路的火焰花;大学路的洋紫荆;青环路、平西路、园湖路等地的三角梅;淡村路、竹溪大道的仪花;滨湖路、双拥路的红绒球以及教育路、友爱南路的红花羊蹄甲等。

服务小贴士

花卉观赏“地图”——

“世界花后”郁金香,赏花地为青秀山、广西药用植物园;

藏语中象征幸福的格桑花,赏花地包括台湾花卉产业园、洛克玫瑰庄园、马山小都百示范村、人民公园、花语湖生态休闲旅游区、水锦顺庄旅游区、十里花卉长廊、绿坤山四季采摘休闲度假庄园、隆安定典屯、南宁新二中校园等;

南方特产木棉花,赏花地在南湖名树博览园、十里花卉长廊、西津湖风景区、乡村大世界;

三角梅,青环路、平西路、园湖路;

大花紫薇,东宝路、金洲路、中尧路;

梧桐花、草牡丹,赏花地主要在凤凰谷、十里花卉长廊;

红枫、金鱼草,赏花地位花语湖生态休闲旅游区;

荞麦花,观赏地位洛克玫瑰庄园、隆安更望湖;

洋紫荆花、黄花风铃木,赏花地点有花花大世界、人民公园、十里花卉长廊、城市白沙大道、大学路、科园大道、枫林路、东葛路、那洪大道等路段;

无忧花、刺桐、仪花,赏花地包括青秀山、人民公园、十里花卉长廊等;

黄槐,赏花地为城市机场高速、白沙大道等路段。

加载中...